服务案例

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举办系列科普活动

服务时间:2021-10-10/2021-11-10

服务对象和范围:上海市中小学生

服务背景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科学普及,能够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改革发展成果。实验室开放等活动不但拉近了科技平台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加强了细胞生物学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提升了社会公众对生命科学相关知识和研究的认识,提高了居民科学素质;而且还充分发挥了科技平台的社会职能,激发广大中小学生探索科学未知的浓厚兴趣。中国科学院科学节(简称科学节)是中国科学院打造的面向社会公众的一个大型科学嘉年华活动,活动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突出“节日”中的“节目”,向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服务成效:孩子们在细心聆听中增加了细胞学知识,在实践中激发了探索生物的兴趣,达到了“趣味学习”的目的,本次科普活动拓宽了学生们的科学视野,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得保护自然、保护生物的科普知识,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科普效果。本次活动通过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激发学生们用好奇更新已知边界,用科学连接未来生活。

服务内容和主要方式: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为本次公益活动提供了细胞生物学科普教育资源。活动内容以细胞科普认知、台盼蓝染色区分死活细胞、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和生命组织等为主。科普志愿团队通过科普讲座和动手实验相结合的方式趣味性地介绍了细胞生物学专业只是,培养了学生发现探索问题的能力,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思辨能力以及实验动手能力。




 新闻已有996人次浏览

Contact Information

 
电话:021-54920405 
传真:021-54920406 
联系人:陈松华、吴军 
E-mail:ecell@sibs.ac.cn 
地址:中国科学院细胞库,徐汇区岳阳路320号,上海200031

  
电话:021-54921358 
传真:021-54921358 
联系人:顾婷玉 
E-mail:scell@sibcb.ac.cn 
地址:中国科学院细胞库,徐汇区岳阳路320号,上海200031

访问量:48013083
© Copyright   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中国科学院典型培养物保藏委员会细胞库 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2021025838号-3